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更改Spotify快取路徑,釋放C槽硬碟空間

使用Spotify聆聽網路串流的音樂一陣子之後,發現快取檔案在硬碟裡面佔據的容量會越來越多,而預設的快取資料夾就放在系統碟之中,對寸土寸金的SSD來說實在是很浪費...
不過軟體可以直接更改快取資料夾的位置:

1.進入選單裡面的"設定"功能,點選"顯示進階設定"

2.找到"快取"的部分,記下原本的資料夾路徑。設定完成之後要找到此資料夾,把原本在"Data"資料夾裡面的快取檔案刪除或是搬移到新的位置

3.變更後的路徑改到容量比較大的D槽,可參考下圖,建立一個"Spotify"資料夾,底下再建立一個"Data"資料夾。下次執行Spotify時會自動產生許多的快取資料,通通會出現在這裡。

4.設定完成之後結束並重新啟動Spotify程式

5.最後記得將原本預設快取位置在C槽內的"Data"資料夾裡的資料通通刪除、或是搬移到新的"Data"資料夾內,這樣SSD又多出快1G的容量出來了!!


------- Spotify Premium用戶變更快取位置的方式 -------

將快取資料夾移至D槽,並在預設的快取資料夾位置建立連結路徑

最近在清理硬碟空間時,發現Spotify的快取檔案依然會出現在C槽的預設資料夾中,但是檢查從程式設定移過去D槽的快取資料夾卻還是有占掉一些容量,看到玩物喪誌Blog: Spotify 的快取問題的文章,發現我遇到的也是相同的問題,Spotify Premium歌曲的快取檔案還是會放在原本的C槽位置,無法透過軟體設定路徑來更改。只好透過之前建立一個捷徑改變iTunes備份iDevice檔案的資料夾位置一樣的解決方式,將快取資料夾搬到D槽,並將快取資料夾預設的位置改為捷徑!!

1. 將Spotify程式關閉,找到快取檔案的預設資料夾:"C:\Users\使用者帳戶\AppData\Local\Spotify\Data",把Data資料夾移到另一個磁碟位置
(AppData為隱藏資料夾,若找不到需到"檢視"設定勾選"隱藏的項目")
原本的預設Data資料夾

移至D槽的Data資料夾

2. windows鍵+R:開啟"執行"畫面,輸入cmd開啟命令提示字元

3.記下預設Data資料夾新位置資料夾的路徑,輸入指令字元
mklink /J "C:\Users\使用者帳戶\AppData\Local\Spotify\Data" "新位置資料夾的路徑"。
例如mklink /J "C:\Users\default\AppData\Local\Spotify\Data" "D:\Program Files\Spotify\Data"
按下確定之後,會出現如下圖的資訊。

4.檢查Spotify的預設資料夾,確認產生捷徑,就大功告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