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設計思考 | Design Thinking

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是一個以人為本的解決問題方法論,透過從人的需求出發,為各種議題尋求創新解決方案,並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IDEO設計公司總裁提姆·布朗曾在《哈佛商業評論》定義:「設計思考是以人為本的設計精神與方法,考慮人的需求、行為,也考量科技或商業的可行性。」

不同於分析式思考(analytical thinking)「了解」、「發想」、「構思」、「執行」的過程。設計思考過程包含五大步驟「同理心」(Empathy)、「需求定義」(Define)、「創意動腦」(Ideate)、「製作原型」(Prototype)、「實際測試」(Test)。

根據史丹佛大學普拉特納設計學院D-School的設計思考訓練,提出一些在設計思考中所具備的精神:
  1. 以人為本
  2. 及早失敗
  3. 跨域團隊合作
  4. 做中學習
  5. 同理心
  6. 快速原型製作

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