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液晶面板類型

IPSα
由IPS Alpha Technology 公司於2006年發表的高畫質液晶面板,將面板中的液晶分子以突破性的水平方式重新排列,讓每個畫素能夠完整呈現不被分割,亮度為500cd/m2,正面對比度達1200:1,觀看視野角度有效提升至178度。裝備了廣角濾光片,成功改善 IPS面版從斜上方或斜下方看明暗對比會產生變化的問題。擁有比一般液晶面板更寬廣的視野角、更快的動態反應速度、更優異的透光率、更佳的明暗對比效果。

IPS
「In-Plane Switching」全名的縮寫,中文為「橫向電場效應」,日立公司於1996年為改善TN型面板的不良視角及色再現性而發展出來的液晶面板技術,被廣泛的使用在LCD-TV的製造上,能有效改善較大視角下在TN面板上出現的色差及其他問題,觀看視野角度有效提升至170度。IPS面板的優勢是可視角度高、色彩還原準確,但是反應時間較慢和對比度較難提高也是這類型面板一個比較明顯的缺點,它的初始就是50ms的等級,IPS型的面板成本也是極昂貴的。
IPS後來進化成S-IPS (Super-IPS), 它擁有IPS技術的優點之外,又改善了畫素的更新時間。色再現性也更接近CRTs,價格也降低,然而對比仍然十分不佳。目前S-IPS僅應用於專業的較大型顯示器上。

MVA
「Multi-domain Vertical Alignment」全名的縮寫,中文為「多域垂直配向技術」,最先由日本富士通公司於1998年所開發而成,目的是作為TN與IPS的折衷方案。為最早出現的廣視角液晶面板技術。因液晶的特殊排列模式,不但提高面板視角,並解決灰階反轉的問題,面板可視角度達160度。在當時,它擁有快速的畫素反應、廣視角及高對比,但相對的犠牲了亮度與色彩再現性。之後三星又在PVA基礎上推出改進型的S-PVA,可視角度可達170度,配合加壓晶片,S-PVA的回應時間已經提高到灰階水準,而對比度也超過700:1。


PVA
「Patterned Vertical Alignment」,中文為「垂直排列技術」,是一種號稱更先進的MVA技術版本,由南韓三星電子所研發而成。雖然三星號稱其為目前具有最好對比的技術,不過卻也存在著與MVA相同的問題。

TN
「Twisted Nematic」全名的縮寫,中文為「扭曲向列型」,是面板發展初期的技術,擁有相對於VA型較低成本的TN型面板。也是消費者最常見的類型,主因於產品低價及多樣性,現今產品的畫素的反應時間已快到足以克服殘影問題。此類面版的商品缺點為,無法達到非常好的廣視角的效果,目前市售產品普遍加上Film(視角補償膜),來增加左右視角的角度,可達160度可視角。

CRT顯示器藉由映像管顯示色光,因此黑色即為純黑(亮度等於零)。從事設計工作的要避免色差的問題發生,所以很多美術設計還是很喜歡用CRT monitor。

液晶螢幕的對比度代表的是液晶螢幕能多黑
例如 500燭光,對比1000
500/1000=0.5 代表純黑有0.5亮度
若是500/對比無限大 即趨近於0(真正的純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