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OpenGL與DirectX的差異

專業繪圖卡會有所謂的"支援OpenGL",納何謂OpenGL?支援OpenGL有什麼好處?
簡單來說,OpenGL大部分是用在CAD/CAM專業繪圖等領域,而DirectX主要則是用於遊戲方面。
專業繪圖卡強調的就是它有支援完整的OpenGL,遊戲卡則是以DirectX為主,在於處理即時的顯示畫面。
如ProE之類的3D繪圖軟體,使用完整支援OpenGL的繪圖卡就能夠更迅速、更精確的顯示出真實且細緻的3D外觀,若是使用一般的遊戲顯示卡,即使是相同的顯示晶片,由於對於OpenGL的支援度較低,相對的處理3D軟體的效能較為遜色。


OpenGL全名為Open Graphics Library,是一種應用程式介面、繪圖成像的工業標準。
OpenGL常用於CAD、虛擬實境、科學視覺化程式和電子遊戲開發等2D、3D圖形應用領域。
顯示卡完整支援OpenGL的好處則是能夠迅速、正確的顯示出真實且極為細緻的外型與質感的3D圖像。 
DirectX為一種Windows系統的應用程式介面,可以讓Windows作業平台的遊戲或多媒體程式獲得更高的執行效率,亦可加強3D圖形成像和豐富的聲音效果,並提供設計人員一個共同的硬體驅動標準。


nVidia Quadro系列
ATI FireGL and FireGL系列
OpenGL官網
DirectX 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