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在Keyshot製作去背影像

以上圖為例,有時render完成的圖片,model與背景需要做不同程度的調整或去背處理。

方法1. 輸出JPG格式

若以JPG格式製做用來去背的圖層,可以重新render一張關閉背景、陰影的圖片,或將model套用flat材質,建立遮色片效果(我比較常用後者,因為flat材質的render速度比較快)
保留模型、關閉地面反射及陰影、設定白背景
模型材質球設定為flat,做為去背的選取範圍

方法2. 輸出支援透明度的影像格式

模型上面若用到透明材質,像是車窗的部分,可以選擇有支援透明度的影像格式來進行輸出,如PSD、TIFF或PNG格式。Keyshot3沒有PSD格式的輸出,所以就試著選擇TIFF及PNG格式來研究一下。

需勾選Include alpha (transparency)才能建立去背效果
左列為PNG格式、右列為TIFF格式
以上六格影像皆為同一場景的輸出結果,左列為PNG格式右列為TIFF格式
但是透過不同的影像編輯軟體開啟,卻產生不一樣的畫面:

在Photoshop裡面看到的是中排畫面(僅出現去背的model和陰影圖層)

分別Photoshop輸出JPG格式的結果則是上排的畫面
可以看出左右都是一樣的結果(去背部分為白背景)
Windows相片檢視器看到的也是上排的畫面

特別的是以ACDSee來瀏覽這兩張不同格式的圖片
畫面出現的卻是下排的結果...PNG格式是去背的白背景,TIFF格式卻有保留背景
(試著用IE、Chrome來開啟圖片,也會有意外的答案...)

所以,若是在Keyshot3中,只要render一張TIFF格式的圖面,在Photoshop開啟就是去背的模型,用ACDSee轉成JPG格式就可以得到包含背景的圖面,兩張丟到Photoshop裡面,即可分別針對model及背景作微調囉!


----------------------- Keyshot6更新 -----------------------
新版的Keyshot多了PSD格式的輸出選項,但是TIFF格式透過ACDSee可以轉存出保留背景的圖面,所以我還是偏好使用TIFF格式。

由ACDSee開啟TIFF格式檔案看到的和Render畫面一樣
ACDSee轉存為JPG格式也是此畫面
由Photoshop開啟TIFF格式檔案是去背過的畫面
由Windows相片檢視開啟TIFF格式檔案是白背景的畫面
用Photoshop轉存轉存為JPG格式也是此畫面

新版也增加幾種協助影像後製處理的檔案,會在Render畫面時一併輸出
協助去背的Depath Pass (*_depth.exr)
Depath Pass
 協助調整光線的Geometric Normal Pass (*_normals.exr)
Geometric Normal Pass
協助選取材質的Clown Pass (*_clown.png)
Clown Pass

可以透過這些檔案做為修片的圖層,依照需求進行畫面的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