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刪除舊版NVIDIA驅動程式,釋放C槽硬碟空間

在安裝或更新nVidia顯示卡驅動程式的時後,大部分的人知道安裝檔在執行過程中,需要建立一個資料夾放置解壓縮出來的檔案,預設位置在C槽底下的"NVIDIA"資料夾,安裝結束並不會自動移除,所以之後用不到的話可以將此資料夾刪除。

新版的驅動程式安裝之後,在系統資料夾內仍會保留舊版的驅動程式,當成檔案回溯的備份,更新次數一多,舊版本占用的空間也會變多,因此也可以將過舊的檔案刪除,以下為可刪除的檔案及路徑:

1. Netservice資料夾

  1. 進入"C:\ProgramData\NVIDIA Corporation\Netservice\"
  2. 只要刪除nVidia圖示的.exe檔即可

2. Installer2資料夾

  1. 進入"C:\Program Files\NVIDIA Corporation\Installer2\"
  2. 保留Installer2資料夾,刪除Installer2裡的檔案即可

完成後就可以多出幾百mb的空間容量囉~

Via 春季大掃除:釋放nVidia愛用者的硬碟空間 - MSI Gaming Series

------- 2018.03.30更新-------
最近執行windows更新之後,發現C槽容量越來越少,由於win10執行系統更新也會一併更新包含nvidia顯卡的各種驅動程式,於是google到這些驅動程式放在一個DriverStore資料夾,資料夾路徑"C:\Windows\System32\DriverStore"。一看竟然佔據了16G的空間。

在google過程也發現可以透過"DriverStore Explorer"這個小工具來清除資料夾裡面重複的驅動檔案,於是就來試看看能清出多少空間...

1.首先把下載的DriverStore Explorer程式解壓縮至資料夾,執行Rapr.exe程式。由於是清理系統資料夾內的檔案,因此程式必須從右鍵選單中的"以系統管理員身份執行",才可以執行以下的清理步驟,直接點擊啟動的話就僅會有檢視檔案的功能。

2.以檔案大小進行排序後,發現出現在前面的一整排都是nvidia的驅動檔案,每個檔案大小都接近500Mb,怪不得C槽容量越來越少。

3.從右鍵選單或右側欄位中的"Select Old Drivers"指令讓程式自動選取舊的驅動檔案。

4.執行"Delect Package"的指令並按下"確定"鈕之後,程式會跳出一個提示執行結果的對話框。


5.執行完畢之後再來檢查一次DriverStore資料夾的容量,結果只減少了500Mb...

看來"DriverStore Explorer”無法將用不到的nvidia驅動檔案完全移除...有人是透過這個軟體來比對系統正在執行的驅動檔案,找出用不到的驅動程式。但是手動刪除DriverStore資料夾內的檔案會有驅動程式出錯的風險,目前只能等看看有沒有出現更好的方法了...

RE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