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塑膠射出常遇到的問題

積風 (Air Trap)
所謂積風就是空氣滯留於模穴內的現象。造成空氣滯留的原因可能是由於聚合物波前相會,或是空氣無法從模具氣孔或嵌入件(也有排氣作用)排出。發生積風的位置通常是最後充填的區域。積存的空氣會在成形零件內部形成空洞和氣泡、短射(Short Shot,也就是充填不完全)或是表面瑕疵(例如污點或燒灼的痕跡)。如果要消除積風,您可以降低射出速度、將氣孔加大或是在模穴中加上適當的氣孔,藉以修改充填模式。


翹曲
當零件厚薄處交接位置的壓力變大時,就會產生翹曲。薄的部分會因為冷卻速度較快而先凝固。厚的部分會在冷卻過程中收縮,使得充填物料從尚未凝固的區域流向收縮的部分,導致已凝固部分(薄的部分)的壓力變大。厚的部分維持液態的時間變長,而必須承受增加的壓力。這種情況便會導致翹曲,而在模具進入生產階段之後,變成必須付出極高代價才能修正的問題。分析並改良零件設計可以讓零件翹曲的程度維持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縮痕和空洞
縮痕就是局部表面下沈,通常出現在某些部分較厚的射出成型品上,或是補強肋、凸起和內填角上方的位置。空洞是中心部分的真空泡泡。縮痕和空洞是由於零件在冷卻時,厚的部分物料縮小,但未能補足縮陷的部分。當外面的物料冷卻凝固之後,中心的物料才會開始冷卻。物料收縮的結果會導致主要壁的表面向內縮,而產生縮痕。


收縮
收縮是指塑膠零件尺寸縮小(相較於模具尺寸)。收縮現象發生於聚合物冷卻時,不同方向的收縮率可能不盡相同。結晶和半結晶物料特別容易熱收縮,而非結晶物料通常比較不會收縮。


熔接線 (Weld Line) 和熔合線 (Meld Line) -
兩個流動方向相反的波前遇合時會形成熔接線 (也稱為熔接痕或結合線);而如果兩個流動波前往相同方向水平流動,並在中間形成一道界線,就會出現熔合線。形成熔接線和熔合線的原因可能是零件中的孔洞或嵌入件、多個澆口,或是壁厚不均而產生流動遲滯或快速的痕跡。

當零件強度和表面外觀是主要重點時,通常不希望有熔接線。使用纖維強化物料時更是如此,因為纖維並不會跨越熔接線,而且纖維的方向通常與熔接線平行。


圖文節錄自Moldflow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