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鋁擠型

鋁擠型是鋁材一次加工品極為重要的一類,除6063、6061、6005、7005、7075合金外,其他各種特殊合金亦能使用此製程。擠型品與鋁鑄造、鋁鍛造不同的地方,是它將鋁(合金)加熱至可塑溫度(400℃~500℃)之後,利用油壓擠壓機的力量將鋁錠擠壓通過擠型模具而變成所需要之型材。形狀依模具不同而有所差異,包括型材、線材、管材、棒材等等!
由於鋁擠型是單一方向的抽出成型,凡是造型斷面一致,均可利用擠型方式製造,一般抽出長度可至10到12公尺。

若是在物件上做其他方向的開孔或造型,就必須二次加工,不過成本會增加,不然則需用成本更貴的鋁壓鑄。
鋁擠型的表面可以進行電鍍、烤漆、髮絲等處理,跟一般鋁材質處理一樣。
一般來說,塑膠模比鋁擠貴,但鋁擠每個產品單價比塑膠貴,所以,必須考量產品特點,延展性,生產量等來決定製程。

可控制長度的特性
由於鋁擠是利用抽拉方式成型,因此另一個特點是可以控制長度,比如用鋁擠型設計一款19吋螢幕保護鏡,螢幕保護鏡四個角是L型塑膠件,四邊用鋁擠型跟塑膠件接合;如果改成22吋的時候,只需把鋁擠型抽出時尺寸拉長一點,四個塑膠件不變,原有鋁擠型的模也不變,就可以變成符合22吋的尺寸。
如果整個螢幕保護鏡是使用塑膠射出,改成22吋時必須另開一組模具,原有19吋模具無法繼續使用。

參考來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