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link | kodg-3D

kodg-3D
網站作者KODG對Alias及Rhino這兩套曲面建模的軟體皆有涉略,裡面發表了不少透過這兩套軟體,對曲面品質十分要求的汽車建模教學。

雖然影片中作者說的是俄語,但是對於Alias或Rhino的操作指令有一定熟悉度的使用者,跟著畫面操作還是能夠大概了解影片中的內容,學習建模的技巧。

Alias與 Rhino的比較
網路上還蠻多這兩套軟體的比較、討論資訊,雖然皆為NURBS曲面軟體,但是定位的屬性不太一樣,所以要說哪套軟體比較好,老實說無定論@@

Alias是一套從sketch發想、3D建模、Render Presentation這三個設計階段同步整合的一套軟體。在建模方面,針對曲面調整這方面的工具及選項很多,適合用在對曲面銜接十分要求的汽車上面;因此對初學者來說,一堆的進階指令是個操作上的門檻,要適應它的操作邏輯則要花上一點時間。
Rhino則是較為單純的CAID軟體,對於一般工業產品設計的要求幾乎都可以達到,而且容易上手、也有很多豐富的plug-in外掛程式可以玩,但對於A級曲面這方面,就相對薄弱許多。

我自己覺得這兩套軟體的比較上,同樣為NURBS軟體,可以快速地建立起自由的曲線造型。Rhino很適合用在迅速的產品設計提案上;但若是遇到複雜且要求銜接順暢的曲面,則推薦功能較強的Alias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