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益多潤"接點復活劑

目前正在使用的兩組Creative2.1聲道喇叭,線控竟然相繼的出現了問題,在調整音量旋鈕的過程,某一段會出現聲音忽大忽小的狀況,一度讓我對這個牌子失去信心。試著自己拆開來研究看看,又找不出什麼問題,只知道應該是可調電阻這個地方出現了問題,不過印象中電子零件商場賣的可調電阻好像都蠻大的,這樣勢必是個改裝的大工程...就勉強耐著性子繼續用下去。
後來想想兩款不同等級的喇叭,都有同樣的狀況,相信一定有人也會有相同的問題,上網打關鍵字搜尋一下,果不其然有人提了相同的問題,當然也有熱心的網友提供了解決方法。
看了幾種解決方法之後,知道問題果然出現在可調電阻(Variable Resistor,簡稱VR)上,由於氧化造成了訊號傳輸的干擾。有人建議用WD-40,不過更有人推薦了圖中這罐"接點復活劑",聽到名字覺得怎麼這麼low,不過看到不少人的推薦,就撥空去找了一下,嗯,是大家說的這罐,立刻就買回來用看看。
瓶蓋上寫著歐洲原裝進口,還有一些夾雜著專業名詞的用途和特性,我就大概在這說明:
主要是恢復金屬接點、開關、繼電器、馬達碳刷和VR等金屬部分的導電性,還有保護、潤滑的功用,還有一個重點是不會破壞臭氧層喔。
把線控部分拆開來噴噴看,有一點潤滑油的成分,不過沒有潤滑油的怪味道;來回轉了幾次音量旋鈕,滿心期待的開啟電源開始撥放音樂,果然聲音忽大忽小的狀況解決了,雖然剛開始還是有點不靈光,不過再多噴一點,調整個幾次,問題就幾乎解決了,有了這罐神奇的"接點復活劑",又可以隨心所欲調整喇叭音量了^^


PS.耳機接頭、金手指之類的金屬部分,都可以用這罐來做保養。
買的時候要注意,這個牌子出了好幾款不同功效的噴劑,瓶身大小都一樣,要注意包裝上寫的是"電子接點VR、復活劑",還有瓶身上大大的EML字樣,才不會買錯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