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塑膠脫模斜度

塑膠從熔融狀態轉變為固體狀態將產生一定量的尺寸收縮,製品在冷卻或固化過程中圍繞凸模和型心產生收縮而包緊。為了便于塑膠製品脫模,防止脫模時劃傷製品表面,與脫模方向平行的塑件表面一般應具有合理的脫模斜度。
脫模斜度的大小與塑件的收縮率、塑件的形狀、塑件的壁濃及部位有關。

一般聚乙烯、聚丙烯為30分到1度;ABS為40分到1度30分;聚碳酸脂為50分到2度。

製品內、外壁面都應有脫模斜度,若只有內壁面脫模斜度,脫模時製品將黏附在凹模表面。若只有外壁面脫模斜度,脫模時製品將黏附在凸模表面。模具製品上佈置平行于模具啟閉方向筋的壁面應有脫模斜度。

在確定脫模斜度過程中,要注意考慮3方面的關係

1.在必須保證塑件尺寸精度和製品有特殊要求時,脫模斜度造成的製品尺寸誤差必須限制在該尺寸精度的公差之內和滿足特殊要求

2.為避免或減小脫模力過大而損傷注塑件,對于收縮較大,形狀複雜,型心包緊面積較大的塑件,應該考慮較大的脫模斜度。

3.為使注塑開模後,塑件留在動模一側的型心上,可以考慮塑件的內表面取較小的脫模斜度

另外,對有花紋的側表面需特大的脫模斜度,常見的有4度到5度,每0.025mm花紋深度要取1度以上脫模斜度。殼類塑件上有成排網格式孔板時,要取4度到8度以上型孔斜度,孔越多越密,斜度越大。

原文連結